星期三, 6月 29, 2005

請大家記住王建民是洋基隊的王建民!

今天王建民又沒拿到勝投,而且又是在勝投候選的狀況退場,我猜想今天的晚報或者明天的早報,一定又有人會成為記者筆伐的對象,但我心中充滿疑問的是,這是個正常的現象嗎?從王建民大聯盟首登板開始,台灣又掀起一陣所謂「王建民風潮」,但這股風潮的效應,卻也衍生出如「一人一信搶救王建民」及「討伐王建民公敵」等,這些奇怪的現象。

其實從棒球被稱為台灣的國球,就足見大家對棒球的熱愛,因此王建民登上大聯盟,自然成為台灣全民關注的焦點。但由於政治人物的操弄以及缺乏體育專業的媒體報導,王建民的每次登板,好像變得十分的戲劇化與民粹化。至於大家真正需要的體育專業,則完全被這些政治人物及媒體人踐踏在腳底下。大家可別忘記了,王建民參與的是全世界最多棒球精英群聚的美國職棒大聯盟,並不是代表台灣國家隊參加比賽為國爭光。對於王建民來說,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在場上展現最精采的投球,幫助洋基隊取得最佳的成績;而從球隊的角度來看,洋基隊的經理人則是需要思考,如何利用王建民為球隊創造最大的利益,無論是上場的安排或是球員的交易,球團的利益才是球隊對於王建民唯一的思考點。當然不可諱言,王建民的大聯盟登板,對於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有絕對的幫助,但職業運動畢竟是商業行為,利用政治行為來影響商業活動,非但不會幫助台灣的提升國際形象,反而讓這些充滿民粹思想的做法,真正的使台灣貽笑國際社會。

至於媒體塑造王建民公敵,這種做法更是令人嗤之以鼻,身為傳遞最新消息及專業分析的媒體,非但沒有將最正確的觀念及報導,詳實的傳遞給社會大眾,竟然反以偏狹的報導觀點,來報導世界一流水準的職業運動,這種缺乏專業及道德的做法,不但令人為媒體的沉倫感到悲哀,更令人憂心台灣體育未來的健全發展。大家別忘了,棒球本來就是講求團隊運作的一項運動競賽,投手當然是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但他絕對不是決定整場比賽輸贏的唯一因素。如果沒有對友的堅強守備,打擊者的火力支援積極搶分,光靠投手一個人球隊如何取勝。因此如果是專業的媒體報導,就不應當將王建民過度英雄化,完全以王建民為中心,來看待及評論大聯盟這種世界級水準的比賽。以今天王建民未取得勝投來說,許多媒體怪罪後援投手的報導充斥媒體版面,或許救援失敗是他責任未完,但一場比賽的勝負的決定因素,真的就如此簡單嗎?我想觀眾真正要看的,應當是詳實的報導及專業精闢的球評分析才是。

總之對於王建民的興起風潮,期許可以為台灣的體育及職業運動,帶來正面的提升及幫助,但也請大家重新調整一下心態及角度,千萬別忘了王建民現在是洋基隊的王建民,不是中華台北國家隊的王建民。誠心的關心與國人的祝福相信絕對是王建民在大聯盟立足的重要支持後盾,但過度的關心及不當的指責,卻只會增加王建民的壓力。如果大家真心支持王建民,請放下激情,讓體育回歸體育吧!

網誌存檔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